※ 神龕


想要 ukulele 保佑琴藝突飛猛進 ?
想要 ukulele 保佑寫歌靈感不斷 ?
想要 ukulele 保佑旋律撼動人心 ?
想要 ukulele 保佑家人健康快樂 (誤) ?
想要 ukulele 保佑把妹所向披靡 (大誤) ?

需要神龕嗎 ?

供奉 ukulele 的防潮箱 !



首先 ~~ system change ~~~~ 進入科學模式 !

根據我淺薄的知識,木頭吸水的速度跟乾燥的速度不同,不同種不同形狀的木頭也有不同的膨脹率,也就是說呢,一把 ukulele 的構成木材在濕度跟原本產地的情況不同時,木頭含水率會有所改變,而木頭形變的程度又會跟含水率有關,形狀無疑的也有關聯。30 公分長的木條跟 300 公分長的木條在濕度同時從 50% 變成 90%的總伸縮長度是不一樣的 ! 所以呢,當 ukulele 所處的濕度改變幅度很大的時候,ukulele 每個部位的形變程度都不一樣,形變狀況輕微時,可能你的 ukulele 就不能保持在當初選他時的音色,形變狀況嚴重的話可能還會造成其他更多的狀況。這還不包括濕度對 ukulele 其他部分比如膠的影響。而在濕度由高降低時,收縮速率不同的時候,可能還會造成其他的影響。


以上純粹危言聳聽。


呃 ... 其實沒那麼嚴重啦 !

關於防潮這件事呢,在台灣其實說法很多,有人覺得只要溫濕度變化不大,完全不用理他,也有人覺得只要溫濕度跟產地一樣就好。

但我就是閒閒沒事做 !

他山之石可以攻錯 ! 參考一下別人怎麼做 ....
http://www.wretch.cc/blog/Persson/13416529

材料 :
防潮箱 : 一個 ! 請算好你的琴的長度,不然就悲劇了 !
網勾 : 2 支,家樂福可以買得到,不過這個尺寸還是太長了 !


壁掛架 : 1 支 ! 網拍有! 但是 ~~~ 質感要跟這一樣的 .... 要去國外買 ... @@



木板一片 : 特力屋有 !
泡棉緩衝墊 : 少許 !

動工吧 !


 木板鑽洞穿過壁掛架,嘖 ! 太長了 ! 果然太長不好 ! 鄉民請不要想歪 !


 只好用緩衝墊做個保護套 !


在木板背面也貼個緩衝墊 !


背面長這樣 !


 把壁掛架鎖上木板 !

壁掛架最好選一下啦 !
雖然吉他的也可以用,但吉他的會卡在調音旋鈕上,雖然沒有研究報告顯示這樣不好,但我還是認為卡琴頸會比較好。( 掐脖子和拉耳朵的不同 ? )


安座 ~~~~ ( 放鞭炮 ! )


一次拜兩把 !
看起來應該可以塞進三把 ? 不過這工程就大了 ...


周邊可以用隔音棉防撞條之類的,可是我懶 !
( 難怪 ukulele 之神不太保佑我 ... XD )


上面放相機,下面放 ukulele !


 我猜一定有人會質疑我 ....



房間裡的辣妹圍裙 ~
 嗯 ... 人文素養人文素養 ... XD





我只差一個香爐了 !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