※ Kalei Gamiao 講座


因為某些原因 (比如說睡太晚之類的),所以這次我選了  Kalei Gamiao & Aldrine Guerrero 兩位的講座 !

Kalei 基本上是以即興為目標教學,所以有教基本音階,和弦按法和彈奏技巧,雖然不是很難,但都相當實用。首先教了各個把位的 C 和弦按法,

( GCEA 排列 )
0   0   0   3
5   4   3   3
0   0   8   7
0   0   8   10
12 12 12 15

這些 C 和弦基本上都可以用和弦魔法 Cover,



但其實有兩個組合是變化形。

 
0087 C 和弦

008 10 C 和弦

0087 和 008 10,這兩個 C 和弦其實是把第一組 C 和弦 0003 的 G(0)C(0) 借用過來,E 指型的 C 和弦再和 C 指型的 C 和弦混用,就可以形成 0087 和 008 10 的 C 和弦。
( 呃 .... 008 10 其實組成音是 GCCG,沒有 E 音,不算 C 和弦 ... @@ )

也可以看成是 GC 兩弦本來就是 C 和弦組成音 (CEG),只要再找到可以按的 C E 兩音就可以了 ! E 弦第八格的 C 旁邊剛好就有 E, G 兩音 !



Kalei 順便替即興教學鋪路,教了大家最基本的 C 大調音階



還有 C 調和弦進行 C F G7。

有了音階,有了和弦進行,再加一點技巧,喔耶 !

這邊技巧教的是 Kalei Gamiao 自己的獨特撥弦法,拇指單弦下撥之後,以食指側邊單弦上撥,在 Kalei 的影片中常常可以看到這個技法。不過經 kalei 實際教學驗證之後,這技巧要彈得好 .... 媽的 不簡單 !

另外 Kalei 說明了姆指快速彈奏的技巧,簡單說就是姆指上下交替撥弦,姆指下撥弦發音,姆指上撥再次發音。這技巧簡單快速,但是一般而言姆指上撥發音的音色沒經過訓練都會有點糟糕,所以這也是要練習的技巧。

Kalei 也教了他自己的三連刷法,食指下刷弦,姆指下刷弦,食指上再刷弦。Kalei 說只要適合自己的就是好方法,所以,去 youtube 上面找 "triple strum" 關鍵字吧 !

然後連泛音跟人工泛音都教了 ! 還好我有偷偷練過這個技巧 ... XD

最後是 Kalei 流的食指固定顫音,用食指固定,姆指彈奏顫音,這裡也是大家有各自的喜好,不過 Kalei 跟他兄弟 Aldrin 都提到 Jake 用中指和無名指固定,這倒是件有趣的事 ! 

接下來就是即興時間 !

Kalei 的意思是 .... 在 C 大調音階裡,大家盡情彈吧 !
沒了 ! XD

喔 ! 和弦進行是 D7 G7 C - F C G C !
D7 G7 C 是夏威夷常用和弦進行 ! )

另一次即興則是 A 小調即興 !

A 小調其實就是 C 大調,主音不同,C 大調主音是 C,A 小調主音是 A,兩者音階相同。
和弦進行是 Am G F E7 !
( 這個很有 fu ! )


好啦 ! 該是練練即興的時候了 !



附註 :

差點忘了,還有教藍調音階喔 !

C 藍調和弦進行 :

C7 | C7 | C7 | C7
F7 | F7 | C7 | C7
G7 | F7 | C7 | C7

C 調藍調音階 :


即興吧 !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