※ Herb Ohta Jr. Workshop ! - 2013/4/27



繼 Bruce、Kimo 眾大咖之後,另一個 ukulele 大咖 Herb Ohta Jr. 也來台灣開講座啦 !

那今天 Herb Ohta Jr 今天要跟我們講什麼東西咧 ?
其中一點是 ........ 他宣稱他今年 18 歲 ! (倒)

其他的嘛 .... Herb Ohta ( Ohta Jr. 他老爸 ) 現在在家,Herb Ohta Jr. 學過中提琴,他恨中提琴,Herb Ohta 做為老師身分是很嚴格的,Ohta 桑不在家的時候,Ohta Jr. 就代課,Ohta Jr. 小時候不愛 Ukulele,Ohta 桑在 Jr. 9 歲時告訴他不要練 ukulele 了,Jr. 上班都一年就離職,粉圓吃太多  ..... 等等。

好像都無關緊要 !?

還好我有錄音,不然我只記得八卦的東西 ... XD
以下是現場提問 :

1. High G 跟 Low G 的不同 ?
Jr. 回答 : Low G 有兩個八度,High G只有一個。Low G 有 Bass Line 效果,聽起來音樂表現性較好,編曲上的選擇也比較多。

2. Ukulele 可以用其他的空弦音嗎 ?
Jr. : (彈了一下) ........ 有件有趣的事,我老爸之前用的是 High G,後來玩 8 弦,6 弦,最後回到 4 弦 Low G,後來我學的時候我並不知道這件事,但我做了跟他相似的事情 ....

3. 姆指套 ?
Jr. 回答,之前姆指指甲受傷,所以用姆指套,後來習慣了就一直用了。

4. 學的第一首歌 ?
Jr. : 生日快樂 ! 祖母教的 ! 老爸第一首歌也是生日快樂,也是祖母教的 !

5. 夏威夷每個人都會彈 ukulele 嗎 ?
Jr. : 不是 ! ukulele 在夏威夷很普及,但不是每個人都會彈,吉他還比較流行 !

6. Jr. 彈奏的 style ?
Jr. 回答,沒有什麼 style,每種樂風都會,但比較喜歡夏威夷音樂。

7. 如何在有限的時間內有效練習 ukulele ?
Jr. : 每天都會練習音階,和弦 ..... 還有躺著彈 ! 我爸從小就要求我要躺著彈,必須要練到不看指板也知道彈什麼音。在美國的 Berklee 音樂學院會要求吉他手關燈彈琴,不過我不行,因為我會睡著。(笑)

8. 在演奏跟練習中對 Jr. 而言最困難的是什麼 ?
Jr. : 新歌 ! 我會一直練歌練到會為止,不然不會去睡覺。所以我應該早上練琴比較好 ... (笑)
還有就是記歌吧 ? 還有也很討厭別人跟我點老爸的歌。有人也跟我老爸點我的歌,我老爸說他不會彈。(樂)

9. 有跟你爸爸一起合奏過嗎 ?
Jr.: 有 ! 在日本。以前還小的時候都是老爸出國表演,我在家。現在我出國表演,換他在家了。

10. 一位好的 ukulele 演奏者需要具備什麼樣的條件 ?
Jr. : 愛你所愛 ! 假如你真的愛這件事,你就會一直想把它做好。

11. 如何練封閉和弦手不會酸 ?
Jr.: 呃 ... 我不知道 ! 或許是因為我在日本餐廳打工時一直舀湯時把肌肉練好了吧 ?


接下來就是 arpeggio 時間啦 !

arpeggio 其實就是和弦內音的排列組合,可以用在前奏間奏跟尾奏的地方,增加樂曲的豐富度 !

好了,講完了 !

( 我會不會太偷懶了 ? @@ )

( Hula ... boy 還蠻令人 .... 驚艷 ? XD )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