※ 天方爵士樂團 - 爵士樂與烏克麗麗講座 - 2013/08/18

※ 天方爵士樂團 - 爵士樂與烏克麗麗講座 - 2013/08/18


今天天方爵士到天籟之音分享他們對爵士樂的心得,也順便教大家用 ukulele 玩一下爵士樂 !



不過講即興什麼的太深奧了,所以今天大致講了節奏類型,還有各自的樂器在爵士裡面的角色。

在一般的爵士樂團裡,鋼琴,貝斯和鼓合稱節奏組。

講節奏的話當然就要講 swing 啦 !

swing 基本上就是把每一拍當三連音看,但是中間那一拍省略,並且重音在第三拍,


跟 shuffle 不同的地方在於 shuffle 是第一三拍都是重音,營造出來的氛圍不太一樣。

鋼琴在樂團的角色是伴奏,通常會負責 2, 4 拍的反拍。



貝斯負責樂曲的推動。
鼓則負責提供節奏。

鼓手教了一個 Bossa Nova 的節奏 :


鋼琴手也說明鋼琴在 Bossa Nova 時的基本節奏概念 :


今天的示範樂曲是  RAINBOW BRIDGE。
天方爵士樂團當然也分別示範了不同風格的 RAINBOW BRIDGE !

最後則是用 ukulele 當節奏組,大家一起體驗一下玩 Jazz 的感覺 !

感謝天方爵士樂團提供大家爵士樂的知識和體驗 Jazz 的機會,
也感謝阿信老師幫大家辦這個講座和音樂會 !


( 有些很瑣碎的東西我就沒寫了 ... )


( 糟糕 ... 我好像寫得很無聊 ... XD )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