※ Kyas 烏克麗麗同樂會 - 2013/09/07

※ Kyas 烏克麗麗同樂會 - 2013/09/07





上次烏克麗麗 All Star 全明星音樂會看不過癮嗎 ? 這次 aNueNue X 音樂生活 單獨請了 Kyas .... 來教學 ! 不是表演 ... XD

來看看 Kyas 會教大家什麼東西呢 ?


1. Strumming Pattern

Kyas 從最基本的上下上下,教大家怎麼慢慢加入一些變化,比如省略某些上或下不刷,在加入切音及特殊刷弦,製造自己的節奏。

這邊 Kyas 教的特殊刷弦是 ... 呃 .... Jake 的 ten finger stroke 的前半部,five finger stroke ! XD


Jake 的 ten finger stroke 是五個手指刷弦上下各一次,叫 ten finger stroke,Kyas 取下刷的部分,教大家如何用五指下刷。

要點在於,手指第一第二指節彎曲,然後在靠近琴頸跟琴身的地方下刷,這跟 Jake 的刷法不太一樣,Jake 的手指會比較內彎,看起來像是握拳,比較像是古典吉他的技法,Kyas 的技法手的預備姿勢像是雞爪,比較簡單方便,但效果不輸握拳,姑且稱為 Kyas 流 five finger stroke 好了 ! XD

所以 strumming pattern 最後就是揉合了 Kyas 流 five finger stroke 和 切音的節奏。

2. Backing Patterns

這個地方 Kyas 教了大家一個有趣的,加了其他聲響的節奏方式。

節奏一定是刷弦嗎 ? 當然不是 !

手指敲面板能不能當節奏 ? 當然可以 !

所以 Kyas 教大家如何改變節奏。Kyas 做了兩個範例,一個是用指甲敲面板,一個是用指節敲面板。

指甲敲面板會發出 "喀" 的聲音,指節敲面板則有 "扣" 的聲音,跟刷弦組合在一起 ...

"刷 喀 扣 刷 喀 扣 刷 扣"  ( 好像有點抽象 ? XD )

喔喔 ~ 又一個節奏 ! 大家可以自行變化。

3. Love Me Tender

這邊 Kyas 教大家一首歌, Love Me Tender !

怎麼樣把一首歌彈出四種感覺咧 ?

首先,Kyas 秘傳單音版 ! 很簡單 ! 大家應該一下子就能學會,因為就是簡單的單音。

改版 ! 每小節第一拍加入和弦 ! 但加入和弦的時候要小心,主弦律必須是和弦的最高音,所以在加入和弦的時候適時改變一下和弦組成音的位置就可以了 !

再改版 ! 在第二版的基礎上再用俗稱的二指法彈奏 ! 要點在於,原本單音的部分,在用二指法彈的時候,食指同時撥兩條弦 ! ( 當然還是要再編排一下啦 ! )

最後大師版 ..... Kyas 專用,大家有譜的可以挑戰一下 ! XD

接下來 Q & A 時間,大家發問都很踴躍,Kyas 也是有問必答,什麼碗糕都能問,超親切的 ! XD

記下一些我腦袋還有印象的 ...

Kyas 本身會吉他,貝斯,ukulele,三線。(多才多藝啊!)

Kyas 以推廣 ukulele 為己任,所以時間重點都放在教學上面,一個禮拜大概要教 100 學生,上課時間從早上 10 點到晚上 10 點 (真的很猛),11 點到 12 點備課,晚上 12 點以後才是自己的時間,大概都會練琴到 3 點 (他一定會爆肝啊他 !),一天大概都只睡 4-5 小時(@@)。

練琴之前都會先做手指暖身,就是慢慢用力彎曲伸直自己的手指,做個幾次,練琴的時候則沒有固定的排程,想練啥就練啥 ! 最近在練的是一首 "情熱大陸" (當然有表演)。

喜歡下課回家的時候喝一杯啤酒,運動則是走路,喜歡吃台灣的牛肉麵。

最喜歡的 ukulele 樂手是 Roy Smeck !

彈周董的 "稻香",以及稻香的 heavy metal 版,bossa nova 版,Jazz 版,Funk 版 .... ( 看起來是即時編曲 ? 好屌 ! )


以上 ! 祝各位琴藝突飛猛進 !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