※ 林后進-爵士烏克麗麗(Ukulele)研習營 心得報告 - 2013/02/28

林后進-爵士烏克麗麗(Ukulele)研習營 心得報告
-- 爵士樂與烏克麗麗之布里茲唬爛時間






( 跟本文無關,第一首歌 watermelon man 我還蠻喜歡的 ! 
以我淺薄的歷練下聽了不會煩躁的 Jazz .. XD )



本來想用 "淺談" 兩個字,不過那是大師才這樣寫,我胸無點墨,還是唬爛一下就好。跟后進老師一樣,他很強調他是 BASS 手,我也很強調我是唬爛手 ! XD

不過我倒是還沒看過教大家彈爵士烏克麗麗的一直強調自己是 BASS 手的 ! (笑倒)

好啦 ! 研習營的目的其實是教大家怎麼玩爵士樂,至於你手上的樂器是什麼倒不是什麼大問題。

進入正題,這次的課程分成早餐中餐晚餐 ....


早餐吃完 :

A.基礎樂理就可以演奏爵士樂

雖說憑感覺就可以解決這些事的人還是有的,但正常人還是得從這邊入手。
這堂課大致上講了音階,音階在琴弦上的運作邏輯,指板 road map,音程以及和弦組成這些事。

音階就是 C D E F G A B, Do Re Mi Fa So La Ti Do, 1 2 3 4 5 6 7 8

在琴弦上就是一格半音。

指板 road map 則是如何在縱向的指板上彈出音階。

( 咦 ~ 突然出現了一張圖片 !?  XD )


音程則是大三度小三度和 maj7, min7, 和屬七和弦的差別。

Xmaj :   1,   3,  5
Xmin :   1, b3,  5
Xmaj7:  1,   3,  5,   7
Xmin7:  1, b3,  5, b7
X7:        1,   3,  5, b7

和弦組成則是講到了順階和弦和順階七和弦。

后進老師順便提到了 II - V - I 進行。這在爵士樂中是很常用的和弦進行。
在 C 大調裡就是 Dm7 - G7 - Cmaj7
( 參考資料, 連結到 啟彬與凱雅的爵士棧 )


嗯,這堂課對音樂初學者而言應該很悲慘 ... XD


最後 !
STOP  -> THINK -> PLAY

停下來,想一想,再彈 !
彈快沒什麼了不起,知道自己在彈什麼才是最重要的 !



午餐 : 

B.Ukulele爵士樂即興入門

吃完飯就是重頭戲啦 ! 如何即興爵士樂 !

當然不可能馬上就教那種一長串嘰哩瓜啦的即興,這邊教的是和弦內音即興 ! 以我淺薄的知識和唬爛能力來說,這是一種很 safe 的作法 ! XD

這邊講的東西如下 : ( 當然我已經忘了一點了 ... XD )

2, 4 拍的節奏說明 ! ( 一種很 swing 很自然的感覺 ! )

正反空的節奏組合
超級視譜大法—「正反空」節奏的排列組合與應用
( 參考資料, 連結到 啟彬與凱雅的爵士棧 )

和弦內音即興 : 把和弦的組成音列出來,在和弦進行時用不同的節奏試著彈奏和弦內音。( 關鍵字 : arpeggio )

彈即興時可以用的方法 : 半音趨近 !
就是在家門口繞一繞再回家 !
讓你的聲音更爵士Ⅰ — 半音趨近手法(Chromatic Approach)的介紹與應用
( 參考資料, 連結到 啟彬與凱雅的爵士棧 )



中場發問 :

爵士樂就是要多聽多學多練習。


我本來很想問,藍調即興跟爵士樂即興有什麼不同 ?

不過當啟彬老師回答前一個問題的時候說了一句話 :
學爵士樂就像是在學說話一樣 ..... ( 喔 ! 啟彬老師上課沒有句點的 XD )

突然就懂了。爵士樂和藍調,說話的方式不一樣。




晚餐 .... 呃 ... 是下半場 :

C.Ukulele與樂團一起玩爵士樂

老師介紹了爵士樂的玩法,基本上就是 

前奏,主題,輪流即興,主題,尾奏。

主題就是把原來的旋律跑一遍,接下來就進輪流即興的部分。

爵士樂最讓人稱道的地方大概就是輪流即興這部份了吧 ? 這部分的重點就是 ... 喔不, 初學者的重點就是 "不要掉 form"。
意思就是和弦進行的時候不要弄錯什麼時候結束換別人玩,不然會很糗的 ! XD
如果找不到現在跑到哪裡,BASS 手會給你提示 ! ( BASS 彈奏以根音為主)

即興這部分就是展現樂手功力的時候,這堂課還只需要彈和弦內音就好。不過有時后進老師會喃喃一些 mixolydian 什麼的,想知道后進老師在唸什麼鬼的,可以參考一下這篇文章。
不一樣的路, 一樣的終點~談學習即興的三種思考方式


接下來呢,我是真的要唬爛了 !

我跟爵士樂其實很不熟,曾經跟一個朋友要藍調的音樂,結果他沒給我 BB king ,反而給我 Miles Davis 的 Kind of Blue  ............... 我還是沒愛上爵士樂 ! XD 

所以呢,后進老師說爵士樂的成員必須要交流,演奏時的音樂想法必須要互相承接,發展。

根據我個人的解釋和唬爛呢,爵士樂的成員間如果都自己彈自己的,那其實沒有意義,自己一個人彈琴很厲害那是一定要的,但如果是別人拋過來的點子,能夠即興編出自己的音樂,在有限的空間內盡情表現自己才是值得稱頌的 ! (可能啦 ! )( 再次強調本段為個人唬爛 )

所以為什麼搖滾樂的速彈在爵士樂裡不能用 ? 可能是因為你沒讓人家知道你在幹嘛 ! 爵士樂可能,應該是屬於知識分子的音樂,必須要 "言之有物",所以連自己都不知道在幹嘛的音樂,在爵士樂是不能用的 ! (本段還是個人唬爛)

不過有沒有可能爵士樂手用速彈表達自己的想法 !? 其他團員聽出速彈下的樂思發展然後加以回應 ? 
嗯 ... 等我有能力當爵士樂手我再來尋找這個答案。( 看來這答案還要等很久 .. XD )

另外還有弦樂器一些揉弦之類的技巧,不知道在哪看到的,在爵士樂的觀點看來,這叫 "矯情"。XD

可能大師們都比較酷。比較喜歡冷冽的用音風格。



以上就是這次的研習營內容,這次的研習營我想其實不是要讓大家可以彈出那種文青聽的,很放鬆的,像背景噪音的爵士樂 (不知道有沒有人因此失望了 ... XD ),而是對爵士樂在幹什麼有初步的了解。

所以 ..... 練琴的時候到了,各位 !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