※ Bruce Shimabukuro ukulele school ! 第八堂課 ! - 2013/07/30



※ Bruce Shimabukuro ukulele school ! 第八堂課 ! - 2013/07/30


這次 Bruce 教了比較不一樣的東西 !

Voicing - 和聲配置



這什麼 ?

簡單說呢,Voicing 就是重新改變和弦排列的位置,通常就是 "轉位"。

只要是 C, E, G 三個音組成的和弦就是 C 和弦,那 C, E, G 有規定誰一定要比較高或是哪個音能不能重複呢 ?

沒有嘛 !

所以同樣一個 C 和弦,除了第一弦第三格之外,還有沒有別的按法 ?

有啊 ! 和弦魔法裡面至少有 4 種按法 ! 再把這些不同位置的音重新排列組合,其實光一個 C 和弦就有不少按法了 !

去找這些和弦的新按法有什麼用呢 ?

雖然都是 C 和弦,但其實不同按法的 C 和弦聽起來的感覺也都不一樣,你的 C 和弦跟別人不一樣,那聽起來的感覺就不一樣,這樣就可以做出跟別人不一樣的感覺 !

同樣是 C, Am, F, G,不同的和聲配置就會有不一樣的聽覺感受 !

所以 Voicing 對想要更進一步的人來說是很重要的 !


接下來是 chording !

Bruce 對這個字的意思是 ... 呃 .... 在主旋律重要的單音上配上一個和弦,但不會讓和弦的聲響影響主旋律的進行。

Bruce 的方法是 :

1. 把主旋律的單音擺在最高音。
2. 讓主旋律音在撥弦時最後出現  !

可以先從簡單的曲子,如 "小星星",開始練習。


這堂課說了比較多有關編曲的事情,大家可以開始用 voicing 和 chording 的技巧來創造屬於自己的曲子了 !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