※ 后進老師烏克麗麗霹靂研習第 13 堂課 ! - 2013/09/29

※ 后進老師烏克麗麗霹靂研習第 13 堂課 ! - 2013/09/29

這次講到了爵士樂大家都想知道的關鍵 !

和聲配置 !

如何做出很有爵士味的和弦 ?

大家一定都很好奇,那種很文青味,很虛無飄渺,很 relax 的爵士樂和弦究竟要如何做出來呢 ?



其實大可以教大家一套很平常和弦,看到這個和弦就這樣彈,看到那個和弦就那樣彈,基本上就可以速成爵士樂,但不知道為什麼這樣彈,將來遇到沒看過的和弦,那要怎麼辦呢 ?
而且大家都用同一套和弦,應該會相當的沒有個人特色 ... 爵士樂還蠻講究個人美學的 ... @@

所以我們今天要講如何編出自己的初階爵士風和弦進行 !

首先我們先以簡單的 II-V-I 進行來分析,最簡單的 II-V-I 進行就 C 大調 :

Dm7-G7-Cmaj7

假設我們已經有了一個 Bass 手,為了避免 Bass 手沒飯吃,我們把和弦裡最沒特色的根音和 5 音給 Bass 手彈。3 音和 7 音則是決定和弦色彩的兩個重要的音 (大調和小調),所以我們自己彈,一把 ukulele 有四根弦,不如再填兩個音吧 ?

1, 3, 5, 7 只彈 3, 7, 那不如再加 9, 11, 13 音 ?
( 9 音就是 2 音,11 音就是 4 音,13 音就是 6 音 )
( 更深入的話還有什麼升9降9升11降11升13降13 的 ... 很煩 ... 一"一 )

當然有時要考慮一些能不能按,或是其他無法言喻的問題 ... XD


所以 ~~~~

Dm7 ( 可以從 A7 指型改過來喔 ! )

我們可以改成 :


G7 :

可以改成 :

Cmaj7 (從 A7 指型改):
改成 :

再來另一組 II-V-I:

Gm7 - C7 - Fmaj7

Gm7 (從 G7 指型改過來) :

改成 :


C7 (從 C7 指型改過來) :

改成 :


Fmaj7 (從 E7 指型改過來,不過很難按 ... @@ ):


改成 :



嗯 .... 12 個調各個把位的爵士風和弦進行 .... 有得搞了 ... XD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