※ 好書介紹 : 指板地圖 !



常常不知道要怎麼按和弦嗎 ?
常常要因為要查表按和弦, 表單滿天飛找不到要彈的東西嗎 ?

救星來了 !

Jim Beloff
Fretboard Roadmaps - Ukulele: The Essential Patterns That All the Pros Know and Use

其實我不太認識 Jim Beloff, 我只知道這位可愛的大叔搞了一個很可愛的 ukulele 品牌 :

Flea and Fluke
https://www.fleamarketmusic.com/Default.asp

這些造型堅持走自己的路的烏克麗麗不僅找了設計師來打點門面 (我尤其喜歡 tiki 這支 烏克麗麗 ), 連材料都是少見的 ABS 塑膠, 而且聲音聽起來還不賴 !


呃 .. 對, 我們是要介紹書的。
今天要介紹的書, 中文翻譯應該是 :

烏克麗麗指板地圖 !
(所有職業級玩家都知道而且在用的 ... 呃 ... 秘訣好了 ! )


什麼 !? 玩烏克麗麗還要地圖 !? 有沒有這麼麻煩的啊 !?

省掉什麼指引啊, 燈塔啊, 方向啊之類的廢話, 這本書教你怎麼用一套簡單的方法按出所有的 maj, minor, 及屬 7 和弦 ! 什麼 F7 啊, 升 F7 啊, Fm, 降B 啊, 有的沒的怪和弦, 通通不用煩惱啦 ~
把和弦表丟一邊去吧 ! ( 呃 ... 遇到喜歡用爵士風的, 還是要留下來啦 ! XD )

只要學會了這一本, 不用查和弦表, 隨隨便便都可以按出 maj, minor, 及屬 7 和弦 !
實在是居家外出常備良藥 !

這套方法的原理是 ... 烏克麗麗只有四根弦 ! 好像在講廢話 ? 其實這是有很深的含意的啊 ! 琴有四根弦, 你的左手有四根指頭, 你完全可以用封閉和弦的方法得到所有的和弦按法啊 !

呃 ... 看不懂 ? 沒關係啦, 這不是重點。

讓我們來看看他的目錄:
被我翻爛了 .. XD

其實看不出個什麼鬼來, 哈哈 !
( 其實他有一些曲子啦, 是拿來教簡單 solo 用的 )

不過我必須說, 這本書讓我想通了很多烏克麗麗的運作邏輯, 免受了很多和弦表的荼毒。
但是也被這本書荼毒了很久 ! XD

這本書其實有一些問題。

比如說他是英文書

(被巴)

(我英文不好嘛 !)

比較重要的問題是, 這本書沒有一個一貫的觀念去把整本書串起來。所以我當初在 Roadmap #6 的把位轉換上卡了很久, 連在捷運上也在看這本書, 還因此認識了一個夏威夷朋友。(XD)

不過沒關係, 我知道可能不久之後會有一本有完整觀念的中文教學書出現, 希望能解決這些問題。

好啦 ! 除了一些小問題, 這本書可說是善用烏克麗麗的特性而想出的一套相當聰明的方法, 對和弦表感冒很久的人, 快去買吧 !




3 則留言:

  1. 請問在台灣哪裡可以買的到?謝謝~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博客來有在賣
      http://www.books.com.tw/exep/prod/booksfile.php?item=F010941691

      刪除
    2. 喔喔~ 原來博客來有賣了!
      我之前是直接到 Amazon 買的,我記得中和阿信老師的店裡好像也有現貨。

      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