※ Kamaka HB-2D


KAMAKA HB-2D

這把琴其實有個感人的故事。








它花了我好多錢。(完)

( 喔 ~ 我落淚了 ! )

呃 .... 講正經的,這把形狀 (Bell sharp) 跟別人不太一樣的 HB-2D,是 1965 年 Sam Kamaka Jr 和 Herb Ohta ( Herb Ohta Jr 的老爸) 共同設計的。這代表了 ..... 呃 ...... 其實我不知道代表什麼意義。我只知道 1965 年我還沒出生,魯夫也還沒當上海賊王。我只是很沒人文素養的這麼做 :

"喂 ! Kamaka,把你們家最好的琴拿出來 !"

用這種心態找到 HB-2D 這個型號。(爆)

所以就拿到了。在此我要感謝日本的正妹朋友    阿貓 (要空格表示尊敬) 幫我買到這把琴。雖然我都沒好好用它。不過我可以學 BB king 幫它取個名字 .... 就叫 HB2D 吧 ! (進入哲學的領域了 ... XD) (註1)

( 什麼 !? 正妹朋友的圖 ? 人家今年結婚了,恭喜她吧 !  )

廢話了這麼多,大家關心的其實應該還是她的音色。在 Kamaka 家族血統的淫威之下,我想我說什麼黃鶯出谷啦,圓潤甜美啦,國士無雙啦,絕代佳人之類的隨便唬爛一下大家都不會有意見。

可 "甜美" 是什麼 ?

有人覺得志玲姐姐是甜美,有人覺得蝴蝶姐姐甜美 (羞),旁邊的大叔覺得如花甜美,那邊的大學生覺得國家地理頻道甜美 (River, island and gold stone ?) 。說不定這世界上沒有所謂的甜美,只有一千種瘋狂的面貌 ! (糟了糟了,快離題了 !)

這時該 "科學" 出場了。(拜託不要轉台!)

有種技術叫 "頻譜分析",能夠分析出聲音的形狀和組成,只要用這個技術歸納出人耳覺得聲音最美妙的波形,再挑出一把波形相近的琴,哇塞 ~~~~~~

其實你還是會去實體店面挑琴的。 (爆)

畢竟親耳聽到親手把玩的感覺還是不一樣的。

( 本篇可能是唯一比較有用的資訊在篇末 )

註 1 : BB king, 藍調原力大師,體內可能有著驚人數量的藍調原蟲,他的吉他名叫 "露西爾 (Lucille)"。(不過老實講,我一直覺得替自己的琴取一個女性名字的行為很宅 .... XD )

HB-2D 是一把 Concert (23 吋) 的烏克麗麗,這是當年 kamaka 的規格表 :
maple binding
rope purfling
rope rosette around the sound hole
fingerboard and bridge are ebony.
* Overall length: 24-3/4"
* Scale length: 15-15/16"
* Total # frets: 18
* Frets to the body: 14
* MSRP: $1660

現在的規格表只改了最後一項 : MSRP: $2090 。(嘖 .. 現在漲好多)


又踢到箱子 !















這種調音旋鈕很難用,要不是看在她是 kamaka .. 哼哼 ....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 (不負責任測試 ... XD)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