※ Daniel Ho 台北講座 2012/10/19

2012/10/19 中和行道會 19:30 - 21:00

Daniel Ho 看來還蠻喜歡台灣的,台東竟然還成了專輯 "吹過島嶼的風" 發想的源頭。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同樣都是南島民族的氛圍讓他感覺異常親切 ?

閒話表過不提,這次 Daniel Ho 跟大家分享他的編曲與一些進階的技巧,範例就是他的鳳梨芒果 (pineapple mango),簡單的說呢,就是如何把這首歌玩得更有趣一點 !




現場發講義三張,其中兩張是鳳梨芒果的 solo 譜,手指運動練一練就 ok 了,重點在單獨一張的講義上。

這張講義是本次的課程內容,Daniel Ho 把他玩這首歌的方法教給大家 !

1. 在和弦進行時彈和弦內音,或是加一些你覺得不錯的音。

2. 把右手掌緣放在下弦枕上,然後用拇指撥奏,可以製造出如同 BASS 般 ㄉㄨㄞ ㄉㄨㄞ的聲音,拿來做音色變化。
這技巧很有趣,可以省下一把 UBASS 的錢 .... 才怪 ! 不過穿插在樂曲中會很 funny。

3. 刷法,可以適時增加切音,消音,槌音有的沒的技巧,讓歌曲有節奏感 !

4. 想像一下拉丁鋼琴的 fu .... 咦咦咦 ! 有講到這個嗎 !?

5. 泛音技巧。泛音會有空靈的感覺 .... 聽起來虛無飄渺別有一番風味,要練一下就是。

6. 這一項還蠻變態的,左手點弦,右手用巴西節奏拍桶身當鼓,這個可能要練很久。

另外 Daniel Ho 還解說了勾弦跟止弦的的分別,勾弦就是一般大而化之的撥弦,止弦則是撥奏完之後手指停留在下一根弦上,這兩者的不同在於音色的飽滿度,使用時機則是根據你的美學決定 ( 使用時機這句話是我講的 .. XD )。

另外還有爬格子的注意事項,Daniel Ho 說爬格子應該要慢慢的,一個音一個音彈奏清楚,並且讓手指移動的幅度減到最低,再慢慢加快速度。彈很快但很多雜音的練習是沒有用的。

以上是教學內容的部分。

最後,阿信老師還送了兩把琴給 Daniel Ho 和他的老婆,一把是斑馬花紋,一把是老虎花紋,據說是因為 Daniel Ho 喜歡斑馬,他老婆喜歡老虎。都是阿信老師自己畫的,讚 !

只不過 .... 喜歡老虎的女生倒是很少見 (笑)。


5 則留言:

  1. 好棒的音樂 請問可以分享一下這三分講義嘛?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這份講義看起來是版權物, 我可能沒辦法在網路上分享耶 ...

      刪除
  2. 阿 真是可惜啊 那是否可以提供曲名呢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Yes ! 曲名就是 pineapple mango !
      這三張講義都是在講怎麼玩這首曲子 !

      刪除
  3. 感謝 我找到視訊了 我來試試

    回覆刪除